Tuesday, August 19, 2014

版本控管

最近在工作上接觸到版本控管工具..

看來現在的主要流派有Git 跟 Svn(subversion)

這種工具在多人共同開發軟體時相當重要。

軟體如果一個人全包還好,要是一個大專案很多人負責不同部分,那不同人寫的不同版本的code要merge時可會要人命。

這兩派大致上的差別是svn需要使用者對每個上傳上去的code做檢查、跟合併。
而Git則是偏向分散成各branch後再做統合。

據公司大學長的經驗是,git很有可能會讓專案發散XD,最後一群人不知在寫三小朋友,merge Code非常痛苦。
所以目前我們team使用svn在做code的控管。

不巧我是負責管這SVN的人,希望有天能有更多精華來分享...

其實我在想寫blog或是管理族譜也用這種軟體/概念來做會不會很有趣XD
我想以後Facebook或誰應該會出個族譜系統吧?

生在這個世代可以直接從網路上知道自己的老祖宗po了什麼廢文...
某種程度上也是件好事吧?像我很想知道我的祖先以前在想什麼都無從問起...

以後每個人都有權力以文字、影片某種形式上的在死後繼續留存在世上。
不用是文筆犀利的作家、不用是位“記錄”歷史的釋迦、不用是位發了一堆紙的科學家。
權貴掌握媒體,控制思想的手段漸漸被推翻。

而新的階級正在rising~或許以後我們的政治會被facebook操弄,或許我們會對這種改變無所適從。
但是比起從前階級、族群撕裂得更嚴重的社會......,我想,這種改變是件好事。

所以,恭喜我又發了一文XD,還差一篇!!

No comments :